幹細胞簡介

為什麼我們應進行幹細胞的研究?
幹細胞具有細胞分裂的再生更新的能力,此外,幹細胞能被誘導分化成特定組織或器官。在不久的未來,針對有器官損傷病人或因癌症、阿茲海默症和或帕金森式症病人,幹細胞可能可用於臨床上的治療。幹細胞依其來源分類,大致可分為數種,如下說明。
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
胚胎幹細胞由胚胎的內細胞團分離而來。大部份的研究例子,是自人工生殖體外受精過程產生的不需使用的多餘胚胎,並經捐贈者簽署同意做為研究用途使用所取得,在老鼠的實驗模式下,胚胎幹細胞可鑲嵌至胚胎中,並可發現胚胎幹細胞株可分布表現於該新生老鼠的全身組織。此說明在體外培養的胚胎幹細胞具有多能性的分化能力,這也說明胚胎幹細胞不同於有限制的或不具分化能力的其它體細胞之處,此外,胚胎幹細胞除了具有應用於細胞療法的潛力,胚胎幹細胞也可做為從事細胞分裂更新研究、誘導分化研究、癌化研究的一種極佳的研究模式。
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
成體幹細胞分布於體內許多的器官或組織中,包括腦、骨髓、血管週邊、骨骼肌、皮膚、心臟、腸、肝臟、肺臟、脂肪組織等。這些成體幹細胞在體外培養時,只具有限的細胞分裂能力,不易產出大量的幹細胞。科學家因此嘗試找出可大量體外增殖培養的方法,與嘗試體外誘導技術將成體幹細胞分化為可用於臨床治療損傷或疾病的特定種類細胞。
誘導型多能性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Cs)
目前,科學家發現在特殊的條件下,可使許多已分化的成體細胞「再程式化」,產出具有類幹細胞的狀況。這新種的幹細胞,稱為誘導型多能性幹細胞,也許可具極大臨床應用性,因為此種新形型式的幹細胞可避免使用到胚胎的疑慮。然而,誘導型多能性幹細胞與傳統的多能性胚胎幹細胞,差異性和安全性正被廣泛的研究中,且科學家正朝如何改善形成的誘導型多能性幹細胞的方向努力,例如利用非病毒載體、小分子化合物、特殊蛋白質、物理方式等或其組合,來增加其成功率和安全性等等。